close

heart.jpg  

( 引用自網路 ) 

 

人間天使教我的第一課----「無聲勝有聲」

 

猶記,那是我第一次帶領小學一年級新生的第一天。一個身型纖瘦的孩子,剪了一頭乾淨俐落的短髮,跟著爸爸走進了教室。踏入教室的那一瞬間,他彷彿是發現新大陸的冒險家,嘰哩呱啦的轉頭對爸爸說了一大堆的話。他的語調興奮高昂,比手畫腳的認真的表達著,而在一旁的我卻幾乎沒法聽懂與辨識他所說出的話語,代表著什麼意思。只能微笑的望著他,歡迎他加入這個班級……。 

 

開學第一天,所有的迎新活動陸續展開。而這個眼神閃閃發亮,眼睛總是靈活的轉呀轉的孩子,幾乎無法跟上團體活動的節奏。當大家依著隊伍前行準備到禮堂進行新生儀式時,他總遠遠的落在最後方,我的口號與指令對他來說像是空氣一般,而他的注意力也從未專注的定格在我的身上……。幸好,活動當日爸爸耐心的陪伴在一旁,貼心的幫我把一不小心就迷路、恍神的小天使拉回來,以一種有點靠近又有些距離的姿態,隨興的跟在隊伍的最後端。 

 

經過了勤學門的祝福,我帶領孩子們來到了勇氣橋,期盼孩子們在走過勇氣橋後,能擁有面對新環境、新生活的勇氣與信心。這位小天使搖搖晃晃的走在勇氣橋上,一雙腳就跟打結的鞋帶一樣,扭成了一團…..。好不容易,他終於走完了勇氣橋,這一小段的距離,對他而言感覺像是過了一世紀般的漫長。這每一步的前進,無比的艱辛,他的情緒也猶如隨時會噴發的火山,蠢蠢欲動。 

 

活動結束,離校前爸爸特地留下來和我懇談。我明白這位小天使,是我的新學習,也是我的「心」功課。爸爸開門見山的說了一長串與這孩子有關的生活點滴,我的腦袋也快速的建立著對這孩子的基礎認識。 原來,這個小天使自出生後就跟著媽媽待在越南近六年,所有幼兒的黃金學習時期都錯過了。直到要上小學前半年才回到台灣,並到住家附近的幼稚園上了兩個月的課。但是幼稚園老師初步觀察判斷,這位小天使可能有發展遲緩的現象,於是乎在幼稚園裡兩個月的課,對他來說就像是來到一個異世界一樣,完全無法融入,他成了教室裡的搗蛋鬼,而幼稚園裡的老師也常因他而板起臉孔,甚或是在必要時使用一些小處罰,以免他嚴重干擾班級課程與團體生活。 

 

離開學校前,爸爸希望小天使在校的時間,我能多加指導與關心。就算這句話,爸爸沒有說出口,關心、照顧來到班級的每一個孩子本來就是身為老師的我的職責,所以我也就一派天真的允諾一定會多加留意與協助孩子盡早適應小學的新生活的。殊不知,往後我和小天使間的互動,變成了我每天反思與成長的起點。 

 

小天使在教室上課的時候,總是無法乖乖的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他總會突如其來的離開位置,走到各個地方,要不就是拿著筆在桌子上胡亂塗鴉,再不就是把椅子當成搖搖椅前後的晃動著……。當他想說些什麼時,在他的認知裡沒有先舉手再說話這條規約,於是,課堂裡的某些時候,我必須把時間讓他給暢所欲言。儘管這表達是斷斷續續的,是如外星語般我無法翻譯理解的,但我仍然選擇靜默的聽,不只是用耳朵傾聽,而是用我的心與之靠近,盡可能的再貼近他一些。 

 

往往,當他稀哩呼嚕的表達完了,他的臉龐也就同步露出心滿意足的笑容。感覺他放鬆了一點,沒有表達前的焦躁與不安。縱使,我聽懂的次數與頻率還是少之又少。但我在面對著那比含著滷蛋、水說話還要模糊不清的言語時,只能依著心的指引,回到一個母親的角色,去體驗、去感受,一個孩子努力牙牙學語的階段;去同理、去欣賞,一個孩子勇敢表達的精神,無論我聽懂了多少。 

 

親愛的小天使,謝謝你教會我這一堂無聲勝有聲的傾聽課。

arrow
arrow

    Infinity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